新生教育之“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二)

发布者:方彬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303

1115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2023级新生教育之“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特邀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高级工程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孙景南做“以匠心筑梦 以匠艺强国”主题宣讲,机械工程学院2023级部分班级和专业特区班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孙景南首先回忆了自身跨入电焊行业的机缘,“1990年,油漆专业职高毕业的我进入中车浦镇公司实习,偶然看见一名电焊工在作业,我立马就被缤纷的焊花吸引了,我对电焊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然而,父亲对我想要学习电焊却提出数次异议,但最终兴趣让我坚持了下来。”孙景南表示即使女性在体力上没有优势,但依然可以凭借高超的技艺在自己的工种上做出成绩。

随后,孙景南通过五个观点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她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第一,爱岗敬业,要继承“红色基因”,练就过硬本领;第二,攻坚克难,要传承“创业精神”,做新时代的创新者;第三,牢记使命,要传承“创新精神”,为国为企创造价值;第四,不忘初心,要传承“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第五,履职尽责,要传承“革命精神”,做一名忠诚的践行者。

最后,孙景南祝愿同学们能够坚持“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热爱自己的工作、坚守自己的岗位、专注自己的业务,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实现人生梦想,让自己的人生理想更有价值、更加出彩。

通过本次宣讲,同学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到劳模典范,领悟到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重要性,更是从心灵深处培育了工匠精神。机械学子将努力成为劳模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和传播者,以劳动擦亮青春底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孙景南宣讲现场

(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编辑/李韬 审核/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