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团队协同提升培训(装备制造大类-名师)第三期在太仓成功举办

发布者:方彬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319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的精神,推动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江苏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团队协同提升培训(装备制造大类-名师)第三期于2023111415日在江苏太仓举办。此次培训会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协作组组长单位组织、副组长单位江苏省太仓中等职业学校承办,来自协作组34家单位的百余位“双师型”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议的开班仪式上,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校长丁亮致欢迎词。我院副院长胡道春代表协作组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承办本次培训表示感谢,总结了前两期培训在“注重合作共享”和“建强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将继续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教材开发、教学改革、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考核等方面协同创新,为本校培育建设一批扎根职业教育改革实践、躬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优秀团队和领军教师。

随后的专家报告环节中,太仓市双元制教育研究院的周新源教授和常熟理工学院的钱斌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行动导向教学与行动导向教学方法概述》和《“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周教授详细介绍了太仓特色学徒制“双元制”本土化的发展历史、现状、成果和影响,以及行动导向教学的逻辑框架、主要特征和具体实施方法。钱教授则对“双师”的内涵、产生的背景、职业教育发展的外在需求和国家政策的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探索实践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的路径和方法。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常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的杨永年教授做了题为《加强双师队伍建设促进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解读了《江苏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标准》,并对“双师型”教师标准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培训还组织参观了太仓市双元制教育研究院、太仓市DAWT培训中心以及太仓市海瑞恩培训中心,进行了现场研修。参观者们深入了解了这些机构和企业的工作模式、教学方法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内容,对于如何更好地培养职业人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此次培训旨在推动江苏省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专家报告、交流研讨以及现场研修等多种形式,参培老师深入了解了“双师型”教师的内涵和标准,对于如何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为参会者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机会,有利于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

开班仪式

培训中心参观

                            (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洪莉莉 编辑/方彬 审核/胡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