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方彬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366

2023年1020日,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彭召波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蔚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球,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永华等领导嘉宾,及共同体会员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大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孙雁飞主持会议

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由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牵头,联合全国百余家行业组织、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共同组建,跨区域汇聚产教资源,有效促进产教布局匹配、服务高效对接、支撑装备制造行业发展的产教融合创新组织。

谢永华在致辞中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百余年发展历程和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成立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只是一个开始,期待共同体的各成员单位能在平台的运行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解决高端数控装备领域的难题,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职业院校培养行业人才的关键能力,共同助力高端数控装备领域发展。

彭召波在讲话中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高端数控装备行业是国家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前,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全球竞争的加剧,高端数控装备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因此,成立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旨在凝聚行业力量,联合高校、职业教育共同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提高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只有通过深度合作,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行业挑战,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整个行业的繁荣发展。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在讲话中表示,建设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促进职业教育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实质性支持行业企业的发展的重要载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南工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强联合,牵头在高端数控装备这一国家重点行业领域,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是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高端数控装备行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将起到重要作用。要聚焦高端数控装备行业、聚焦产教融合、聚焦共同体自身,抢抓机遇、实干争先,集聚众智、汇聚众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陈晓明在讲话中强调,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随着高端数控装备产业的深入发展,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转型的同时,也在不断创造新的职业类型及岗位需求。成立高端数控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作为共同体的指导单位,将进一步利用好在机械行业的专业优势与资源整合优势,与各方共同探索在高端数控装备相关专业方向开展产教融合试点专业建设,协同推进产教融合工作落地见效。

蔚飞致辞表示,作为中国高端精密数控机床的龙头企业,北京精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同牵头和发起成立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为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发展,做出精雕贡献,同时北京精雕也希望与所有成员单位一起并肩携手,将产教融合共同体做实、做精、做强。今后,北京精雕将以国家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契机,继续努力打造精雕高端数控装备的品牌,不断推出新产品以满足行业和客户需求,同时以共同体为新载体,重新整合精雕产教资源,努力为高端数控装备产业及上下游企业,探索一条新形势下将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和教育体系相融合,产教科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黄志球致辞时,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建校71年来取得的教育成果进行分享。他表示,希望以成立共同体为契机,促进南航与全国相关兄弟高校和企业单位深入合作,携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示范应用,共同服务我国制造强国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现场举行了“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与会领导分别为理事长单位、常务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及副秘书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签约仪式上,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大会邀请陈晓明作主旨报告《装备制造领域产教科融合融汇专业建设创新--以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为例》从产教协同发展的时代脉路与要素、先进制造业变革特征与人才需求、面向新型工业化的职教专业建设、促进产科教融合融汇的行业行动四个方面解析了如何构建适应行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大会前一天召开了共同体预备会,审议通过了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名单。推举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理事长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担任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江苏大学南京工程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南京轻机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理事长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5家单位担任常务理事单位安徽理工大学等81家单位担任理事单位。目前共有122委员单位,其中36家企业、18普通本科高校、5家职业本科、51家高职院校,还有行业组织、出版社、中职学校、技师学院等单位。

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大举措。共同体将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支撑,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

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启动仪式

领导致辞、讲话

签约仪式、授牌仪式

(科技处、校企合作处 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编辑/方彬 审核/孟庆杰 宋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