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方彬发布时间:2023-08-18浏览次数:425

8月14日至15日,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技术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会议由我校和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机械行指委自动化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谢永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晓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及委员单位代表、有关院校、企业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自动化技术专委会成立仪式上,李晓延副校长首先在大会上致辞,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宣读了自动化技术专委会成立文件,与会领导共同为自动化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随后,谢永华校长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指出,为了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机械工业和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度对接行业“十四五”规划,跟踪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研究本行业领域职业教育发展关键共性及重点关注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自动化技术专委会要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将做好自动化技术专委会的建设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人才培养,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工作、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并成立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委员会,通过三年建设,把自动化技术专委会打造成优质专业建设服务平台,为推动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而不懈努力。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向守兵宣读了专委会工作细则,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书记、专委会秘书长王晓勇宣读了专委会2023年计划。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作了题为《从制造强国战略看自动化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基于装备制造业产教科融合育人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从制造强国战略及先进制造技术演进、装备制造业产教科融合的关键要素、人才需求变化与职教专业建设创新、促进“三融”高质量发展行业策略四个层面对机械行业人才培养进行了剖析。


会议期间,南京工程学院教授郁汉琪、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冯海明、上海明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冯德川、ABB智造互联校企合作项目负责人叶晖、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工科分社长孙薇、机械工业出版社策划部主任曲世海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会议还设置了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们分别就课程与教材建设、产教融合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最后,与会人员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参观交流。


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编辑/方彬 审核/王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