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方彬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656

  8月14日,江苏省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顺利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省机电行指委主任委员黄萍出席会议。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刘克勇、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谭清锰以及来自相关院校、行业企事业单位的机电行指委委员代表共计80多人参加大会。
  曹玉梅表示,江苏是制造大省,也是全国装备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其中,以机电产品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业,承担着为国民经济提供先进装备的光荣任务,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业。我省机电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江苏省有70所院校开设装备制造大类专业,在校生规模达9.8万人,在高职各专业大类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财政商贸大类。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成为一批学校的品牌特色。江苏省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的成立,适应了职业教育对于产教融合的迫切需求,也适应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行业、地方和学校要融合各自优势,互通有无、协同创新,共同把行业指导职业教育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做好。她指出,机电行指委要服务好产业发展,充分激发行业内的驱动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勇于改革创新,形成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建设优质平台,提升职业教育支撑行业、服务区域的效力,把机电行指委建设成服务区域发展的“蓄能池”、产业升级的“加油站”和企业发展的“充电桩”。
  黄萍围绕高质量做好行指委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理解职业教育与行业发展相伴相生、相互促进的关系,深刻领会机电行指委在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精准把握机电行业与智能制造的关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发挥机电行业对智能制造的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前瞻性和指导性;三是要加强沟通协作,切实履职尽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合力将机电行指委打造成职业教育政策的建议者、校企合作的推动者、学校和企业的服务者。
  会上,刘克勇宣读了机电行指委委员名单,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曹玉梅为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会议发布了江苏省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专委会和工作部设置方案以及专委会、工作部牵头单位和主任、秘书长名单。江苏省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设立了智能装备发展专委会、智能工厂建设专委会、制造服务化专委会3个专委会和产教融合工作部、能力建设工作部2个工作部。
  成立大会由省机电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吴学敏主持。他代表秘书处感谢教育厅和工信厅对机电行指委成立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并要求专委会和工作部会后抓紧时间完善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并根据行指委工作计划进一步制订专委会和工作部工作计划。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机电行指委的开局之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取得可喜成绩!
  谢永华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将加强与省内各兄弟院校和行业企业的协同配合,为机电行指委提供条件保障、做好服务,为我省机电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江苏省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并发布了《江苏省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计划》,为省机电行指委开展工作确立了制度和机构保障。曹根基、陈芷、苏霄飞、张文明、吴学敏5位专委会和工作部主任就专委会和工作部今后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
  江苏省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是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组建和管理,在教育厅领导下,对江苏省机电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价和服务,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专家组织,是机电行业教育培训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行指委的成立,将调动和发挥机电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的积极性与资源优势,加强行业指导、评价和服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机电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结构优化和质量的全面提升,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对机电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