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使命在肩 砥砺前行

发布者:方彬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583

 191954日,由于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郁积已久的亡国之忧和救国之情,骤然化作海啸山鸣般的五四运动。百年后的五四,或许已不再有救亡之忧,但那份薪火相传的传奇精神,却应该被我们铭记。

 五四青年节将至,在接到校团委的接力活动后,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积极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网络活动,以海报(包括电子版、手绘版)、视频为载体,接力传承五四精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战疫中,机械工程学院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志愿者。以模具1711班陈航、机电1713班杨越等学生为代表,他们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协调志愿服务岗位,协助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防疫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提高居民们的自我防护意识。作为新时代青年,他们在积极投身居民的心理疏导中,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了身体抗,心理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民献血数量减少,为缓解临床医疗用血紧张的形势,他们积极献血,以尽绵薄之力。

 青年师生勇担使命,助力南工院防疫战

 为提高全体教职工、学生体温测量和数据记录的效率,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共同研发,快速高效地自主设计、制作出智能测温预警快速防疫消毒系统。该系统集智能身份识别、体温测量、病毒消杀、信息监测与预警于一体,实现了公共场所密集人群场景下疫情监控与消毒的智能化、自动化,对于学校疫情防控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师生以身作则,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榜样,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机械学子论五四,手绘海报传精神

 受到优秀青年事迹的鼓舞,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拿起画笔,手绘心中的五四精神。通过创作,同学们对五四运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入的领悟,进一步清晰了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彰显出机械学子用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建立功业的青春力量。

 我宣誓你接力,敬新时代青年

 “人民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他们用青春响亮的誓言表达了对国家的感恩之情,表达了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建设美丽家园、报效伟大祖国的青春壮志。

 “迎接更多挑战,在逆境中成长;在追梦的道路上,永不言弃…”成长的道路虽将历经艰难险阻,但他们终会以坚强的意志一步步将困难化解。一句句“我是中国青年”掷地有声,彰显了青年学子报效祖国的决心。

 传承五四精神,机械青年如何做

 树立远大志向,立下庄严誓言后,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深化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机械青年如何做”云访谈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青年辅导员陆婷婷老师认为,青年教师应立足教育教学工作,将五四精神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分会指导教师、青年辅导员梅皓天老师认为,青年教师应从多方面呵护学生,为他们树立成才信心。

 在同学们的言语中,“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奋斗、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等关键词不断涌现。这些关键词表明了青年学生要在五四精神的引领下,不负时代,树立远大理想、坚持正确导向、积极深入实践,将五四精神发扬光大,在五四精神的影响下创造新的辉煌,实现中国梦,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兄弟学院的青年们又有怎样的感悟呢?让我们传起接力棒,一起行动,努力拼搏,传承五四精神,用青春之力谱写新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