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控制自我,超越自我”心理团辅活动

发布者:方彬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699

  为了让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生活充满热情和信心,培养大家更加团结向上的精神,机械工程学院于6月2日在学校团辅室开展了“悦纳自我,肯定自我,欣赏自我,发展自我”心理健康活动。心理部成员和班级心理信息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6:40,在《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背景音乐声中,团辅活动正式开始。为了加深同学们之间的印象,消除陌生感,团辅采用了“大吹风”,“老鹰捉小鸡”,“你来比划我来猜”等方式,使每一位同学感到有趣并乐意参加。随后切入主题主持人给每一位参与的同学发一张空白纸和一支笔让大家思考并写出20个“我是谁”采取自我介绍的形式积极认识自我。在下面的环节中主持人给大家介绍了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感悟,莫言说自己长得丑:小时候村里很多人当面嘲笑他:你瞧你那个熊样!学校里有几个性格霸蛮的同学甚至为此打他。莫言为此常常流泪,母亲却对他说:儿子,你不丑,你不缺鼻子不缺眼,四肢健全,丑在哪里?只要你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使是丑也能变美。切合我们来到南工院这个专科学校来,其实很多人是不甘的,但实际上南工院也是藏龙卧虎的,可圈可点的优秀同学实在太多太多,然后给他们介绍了优秀学长“科技达人”彭飞的事迹,让他们感到榜样的作用是无限的,来南工院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最后,大家对活动意义进行了讨论,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很长时间以来,很多人表示并没有好好的反思一下自己,认识自己的优缺点,明确在学校的目标。
  本次活动提高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水平,明确了自我意识,为同学们以后愉快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