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方彬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533

  为了增强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提高同学的团队协作精神,构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机械工程学院五月份开展了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活动一:“如何构建大学宿舍良好关系”的讲座

  为帮助当代大学生在处理宿舍关系时要学会忍耐和尊重别人,尽可能做到理解对方,从而提高个人修养,为构建和谐宿舍出一份力,5月10日,机械工程学院心理辅导员徐晓琴给大家做了一场关于如何构建良好大学宿舍人际关系的专题讲座,大一大二宿舍长以及各班级的部分班委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徐老师首先以个人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在学生时代经历过的一些事情,开始引出话题:我们为何而来,又为何会相遇。之后又从身边学生的经历说起,将今天讲座的主题表达出来:在大学宿舍里人与人相处很难,并且对相处很难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如:乱扔垃圾、制造噪音、计较小钱、随便抽烟等等。随后又对产生这些矛盾的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可能是这几种因素导致的,如:家庭背景和条件、宿舍成员的性格差异以及舍友间的沟通频繁度等等。最后,还说明了如何构建良好宿舍的关系,那就是多看多听,多包容,多沟通多交流。
  此次讲座的举行十分有意义,既能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能提高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从而构建和谐的大学生宿舍关系。  

活动二:综合素质拓展活动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徐晓琴老师的倡议下,机械工程学院于5月20日下午在操场上举行了综合素质拓展活动。此次素质拓展活动有大一近二十名同学参加,为同学们构建了一个挑战自我、提高素质地平台,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共设置了“新版老鹰捉小鸡”、“三二一,木头人”、“小鸡格斗”等几个非常有创意的比赛项目,由心理部策划并且全程组织实施。活动的惩罚措施也十分有意思,如做搞怪的动作,吃芥末等可怕惩罚,同学们都密切配合,动作利落。整个活动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处处都可以见到团队协作的力量。
  素质拓展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还让每一名同学在活动中学会了感恩与信任,学会了担当与责任。成长总是在不断的磨砺中才能实现,每一次身体上的痛楚,每一次成功完成任务的喜悦,都是同学们成长的脚印。相信,今后他们会以更加乐观、自信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