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实践工作计划与进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04浏览次数:1498

机械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实践工作计划与进程

 

各教学部:

经学院领导研究,决定将2014届毕业生毕业实践工作提前至2013910日开始启动。为了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培育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印发的《南工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顶岗实习工作手册(试行)》及相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及顶岗实习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各教学部主任要积极组织好本部门2014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所有指导老师认真学习《南工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程》、《南工院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顶岗实习工作手册(试行)》等相关文件的精神;分析2013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及顶岗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落实2014界毕业生毕业实践相关工作任务。

二、2014届毕业生毕业实践工作计划和进程

机械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实践工作既毕业设计(论文)与顶岗实习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12013913日前,每位指导教师向各自教学部提交10个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且不重复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建议尽量避免选择近3年已使用过的题目;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中必须具体给出学生应该完成的工作,如毕业设计需使用的软件平台,完成以A0图纸计的工作量等,建议选择教师科研项目的部分内容,鼓励选择能做成实物的课题;

22013916日至920日,各教学部主任组织专业教师对所有题目进行研讨与审核,并给出审核意见与建议,审核通过后向本专业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要求;

32013923日至927日,2014届毕业生确定指导老师,学生在本专业范围内选择指导教师,学生题目选择结束后,指导教师确定学生,考虑到教师指导工作的平衡性,在专业范围内可以进行学生调剂

42013108日至1115日,各教学部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设计任务书电子稿交各教学部主任进行审核,经教学部主任审核通过后由指导教师将任务书下达给学生,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做好开题工作;学生要根据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做好开题报告,并交至各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同时提出修改意见,直至完稿;各团队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每周至少当面指导一次。

520131122日至1125日,学院组织第一次答辩,完成一部分优秀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620131128日至2014530日,指导教师每周对每个学生的辅导时数不少于0.5小时;要求教师和学生充分利用顶岗实习管理系统进行交流,每周通过顶岗实习管理系统的相关数据对学生实习情况及教师指导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教师在整个顶岗实习期间到企业指导次数应不少于三次,指导结束后必须写指导小结(含照片);

75月底教学办做好毕业资格的最后一轮审核,并做好答辩前各项准备工作;

86月初学校要求学生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待学校下达通知),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修改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内容,收集整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顶岗实习等相关材料,无缺项后方可参加答辩;

96月初(具体时间待定)开始毕业设计答辩,为时一周,含公开答辩,并进行成绩评定;

106月中旬毕业生毕业离校;

11、评选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报送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表,报送毕/结业情况等材料至教务处。

2014届毕业生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确定方法,采用首先学生选题目、教师确定学生、教学部调剂学生的流程。学生进入实际毕业设计阶段,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向学院申请省级优秀毕业设计或团队培育,学院经过初选,确定6个左右项目进行省级优秀毕业设计或团队培育,并从耗材、实验条件、指导教师等方法给予支持。

机械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实践工作既毕业设计(论文)与顶岗实习工作进程详见附件1

三、做好2014界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

在毕业生返校前,指导教师必须要完成学生论文的初审工作,如果发现问题,指导老师务必要督促学生及时纠正;要保证毕业生返校时毕业论文(设计)的格式和内容符合答辩要求。

指导教师负责收集学生的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设计作品(图纸)等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上相关内容。 经教学部审核后,按时上报教学办公室。

四、校内教师毕业实践现场指导要求(提交附件2和附件4

1.        顶岗实习教师现场指导次数要求。2014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教师现场指导次数要求5人次/位,指导时间应安排在毕业生实习工作日期间,并填写顶岗实习校外指导老师信息表、现场指导登记表、现场指导纪录单,并需要采集指导现场照片。

2.        发掘校企合作的机会。各指导教师应与毕业生顶岗实习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多宣传我院校企合作的政策,提供有合作潜力的企业信息,便于从学院层面推动与企业的进一步合作。

3.   费用报销相关标准。

南京市内报销标准待通知;

外地实报实销(公杂补贴标准按30/.人算,伙食补贴标准按40/.人算)。

4.   到外地出差指导学生的教师提前一周填写附件2“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到企业出差审批表”电子稿,打印签字后交至系教学办;

5.   指导教师从企业指导学生结束后填写附件4“机械工程学院顶岗实习教师指导小结”,严格按照附件中三次指导的格式(包括表格中每项总结要点)进行递进式总结,与顶岗实习网配合工作,三次指导可以不是同一地点和学生;

6.   指导过程中所拍照片在指导小结表格中标注“指导照片”的位置上粘贴,同时另将照片单独放在一个文件夹里,连同指导小结一同交至系教学办;

7.   本学期开始顶岗实习作业文件将按照以上规范格式(附件2和附件4)进行填报。

五、2014届毕业项目与顶岗实习工作相关说明

1.        指导学生使用顶岗实习管理系统,完善教师及学生个人信息的填写;指导学生规范填写顶岗实习手册相关内容,不得缺项。

2.        学生在实习结束后撰写实习总结。包括实习概况、职业素质与岗位能力提升情况(主体内容)以及工作体会与感想等三部分内容。要求字数不少于1500字。

3.   实习鉴定。岗位指导教师鉴定和实习单位意见由实习单位校外指导教师及实习单位负责人填写,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校内指导教师参照校外指导教师鉴定,结合本次毕业设计完成过程,从学习态度、设计(论文)周期完成进度和团队合作情况等几方面给所指导的学生进行客观鉴定,并给出顶岗实习成绩(按百分制)。

4.   指导全程、与不间断性。第一阶段与同学个体交流次数不少于4次;第二阶段进行现场指导的同时,加强学生的非现场指导,充分利用QQ群、飞信、微博、微信等在线通讯工具与学生交流,每位学生以周为单位提交工作记录。毕业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指导记录由学院单独下发,指导教师应每周填写一次指导内容及指导意见,每月对学生做一次阶段考核意见。

5.   鼓励各教学团队或跨教学团队组建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项目团队,共同完成一类课题的指导与实施。

  机械工程学院

                                                           2014221


附件1:

          机械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实践工作进程

 

序号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

日期

1

按照学院教学院长的指示,下达通知给各教学部关于提前开展2014届毕业生毕业设计的工作任务。

教学办

2013-9-9

2

每位指导教师向各自教学部提交10个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且不重复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教学部主任

2013-9-92013-9-13

3

各教学部主任组织专业教师对所有题目进行研讨与审核,并给出审核意见与建议,审核通过后向本专业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要求

教学部主任

2013-9-162013-9-20

4

毕业生确定指导老师,学生在本专业范围内选择指导教师,学生题目选择结束后,指导教师确定学生

指导老师

2013-9-232013-9-27

5

各教学部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设计任务书电子稿交各教学部主任进行审核,经教学部主任审核通过后由指导教师将任务书下达给学生,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做好开题工作

教学部主任

指导教师

2013-10-82013-11-15

6

学院组织第一次答辩,完成一部分优秀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教学办

2013-11-222013-11-25

7

313各教学部汇总“南工院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汇总表”交教学办;

314由教学办由汇总最新稿交教务处审核、备案。

各教学部主任

教学办

2014-3-13

2014-3-14

8

学生要根据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做好开题报告。并交各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同时提出修改意见,直至完稿。

指导教师

2013-12-222014-3-1

9

教学部将本教学部所有开题报告的电子稿收齐,留存。

教学办、指导教师

2014-3-2

序号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人员)

日期

10

全程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及顶岗实习工作,填写毕业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指导记录,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相关文档的填写,并按要求及时完成相关文档的提交。

现场指导费用报销必须先提交附件2,然后签字。

指导教师

2013-12-12014-5-30

11

组织中期检查工作,着重检查毕业论文(设计)的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

2014418各教学部提交各指导老师的任务书、开题报告电子稿给教学办。

各教学部主任

教学办

2014-4-18

12

收集整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顶岗实习材料,无缺项后方可参加答辩。

指导教师

毕业生返校及毕业答辩时间由学院统一安排

13

做好毕业学生的资格预审,并做好毕业学生的答辩前期准备工作。

指导教师、评审教师

14

进行毕业生答辩。

答辩小组

15

成绩评定。

答辩委员会

16

资料袋的整理。

指导教师

17

开展优秀毕业论文与优秀毕业指导教师评选工作,进行成绩汇总及资料归档。

教学办

 

18

各教学部、督导完成本教学部毕业项目与顶岗实习工作分析与总结,学院完成2014届毕业项目与顶岗实习分析与总结。

教学部、教学办

2014-6-30

 

 

 

附件2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到企业出差审批表

 

教师姓名:

       共(  )人

教学团队:

 

企业名称:

 

出差地点

计划起止时间

共()天

学生名单

经费预算

(注明交通方式)

主要任务

预期效果

 

 

 

 

 

 

注:请各位要到企业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的老师填写审批表的电子表格,并请提前5天将审批表打印稿交院教学办。

 

申请人:               

教学部主任签字:               

教学副院长签字:               

 

 

附件3

 

 

 

 

 

附件4

机械工程学院顶岗实习教师指导小结

指导教师:

时间:     

地点:

指导对象:

主要工作:第一次企业指导

 

1  了解学生实习情况,确定学生顶岗实习任务

 

 

2  和企业沟通,配备顶岗实习指导教师

 

 

3  解决学生咨询难题

 

 

4.安全、职业素质教育

 

 

指导照片

 

 

 

 

 

机械工程学院顶岗实习教师指导小结

指导教师:

时间:     

地点:

指导对象:

主要工作:第二次企业指导

 

 1.检查顶岗实习开题

 

 

2.明确任务完成流程

 

 

 

指导照片

 

 

 

 

 

机械工程学院顶岗实习教师指导小结

指导教师:

时间: 年   

地点:

指导对象:

主要工作:第三次企业指导

 

1  检查实习总结草稿

 

 

2  解决技术问题

 

 

3  指导学生、解答设计及顶岗实习过程中具体问题

 

 

 

 

指导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