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行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2-19浏览次数:583

  为了增强学生在遇到火灾火险时逃生自救和扑救初起火灾能力,10月30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演练。本次活动特邀保卫处处长曹锦飞、消防干事刘松老师进行现场指导。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邓利民老师、副书记黄杰老师、在我院挂职锻炼的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文娟老师、机械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演练。
  本次消防演练包括消防知识讲解、逃生疏散演习、灭火实战演练三个部分。保卫处曹锦飞处长首先讲解了简单火灾引发的原因、如何预防和扑救初始火灾以及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等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并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杜绝火灾隐患。
  随着10栋学生公寓“浓烟滚滚”,同学们在宿舍模拟火灾逃生演习开始。在保卫处老师们的现场指导下,同学们迅速用毛巾、手帕或衣袖等捂着口鼻,扶着墙壁、沿着楼梯、猫着腰有序地从安全通道迅速逃离“火灾”现场。
  接着保卫处刘松老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灭火器的分类、使用方法、原理以及同学们在模拟逃生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最后,保卫处老师在学生公寓8号楼东面空地与学院师生一起进行了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灭火演练。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学生在公寓的应急逃生和自救自护的能力,而且也增强了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救生观念,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演练效果,达到了预期的活动目的。